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专家坐诊把脉 村民信心倍增——民建会员服务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2-11-04 18:50:50     作者:    浏览次数: 次

非常感谢专家在枇杷管护上的指导,令我茅塞顿开,受益匪浅。”“我叫张清,是重庆钰承园艺景观生态园业主,……”“大家不要着急,一个一个先介绍基本情况,待实地考察调研之后,再为你们提出针对性的意见建议。

为切实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发扬民建经济界人才和科技优势,服务乡村振兴,1026日,应北碚区歇马街道虎头村之邀,民建会员刘芸、陈文银、李晓林等几名专家前往虎头村为乡村产业发展坐诊把脉。

虎头村地处北碚区歇马街道西南部的缙云山山顶槽谷,村域面积507.92公顷,平均海拔600米,森林覆盖率达70%以上,生态环境优美,曾先后荣获全国文明村、国家森林乡村、重庆市文明村、重庆绿色新村等荣誉称号,现有户籍人口5221484人。该村已初步建成北碚区乃至主城区乡村旅游重要目的地,年接待游客10余万人次。目前,虎头村乡村产业发展还缺乏特色产业和科技人才支撑,联农惠农效应不太明显,制约了休闲观光农业高质量高水平发展。

虎头村生态环境优美,休闲观光农业已有不少景观,年接待游客也有10余万人次,这为发展乡村旅游奠定了坚实基础。西南大学生态环境专家刘芸考察后提出:虎头村应做好特色定位,优化完善乡村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将现有休闲观光农业景观提档升级,发挥区位优势和独特的自然生态资源优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

村民汪勇、汪海波主要依托种植山野菜、蔬菜和养殖生态瘦身鱼等,打造观光、采摘、垂钓、餐饮、住宿为一体的原生态家庭农场。西南大学科技专家陈文银实地考察后指出:汪勇、汪海波的原生态家庭农场应考虑季节性,保障四季皆有可观赏体验之景;通过营造特色、提升品质、增强体验、优化服务等方式,着力提高附加值。

杨星贤是虎头村从贵州引进的家庭农场主,流转土地60亩,主要种植生态有机蔬菜、油菜、水稻、枇杷和养猪,发展农业生态观光、采摘和农事体验。西南大学果树及蔬菜专家李晓林建议:一是应发展循环经济,提高资源利用率;二是应增强场景体验,提高游客参与度,刺激游客消费;三是可与中小学合作,建立劳动实习基地。

在会上,大家建议村委会可将乡村产业发展面临的具体问题、困难和需要提供技术、管理支持的业主情况,拟制一份材料清单。后续将组织有关专家进行一对一对接,切实开展点对点的技术、管理指导,以深化务实帮扶,提升助力实效。

(陈文银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