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民建西南大学总支赴重庆市农科院和西部(重庆)科学城种质创制大科学中心考察调研

发布时间:2022-06-27 15:11:57     作者:    浏览次数: 次

625日,民建西南大学总支主委苏胜齐带队赴重庆市农科院和西部(重庆)科学城种质创制大科学中心考察调研。学校党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周文全应邀参加活动。会员们实地考察了重庆市农科院鱼菜共生AI工厂和食用菌研究中心,以及位于高新区的种质创制大科学中心,调研学习智慧农业的实际应用和生物育种的先进技术。

 

与学校有关单位深度合作的重庆市农业科学院鱼菜共生AI工厂,应用5G、机器人、自动化生产线等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攻克农业人工智能关键技术,研制鱼菜共生工厂化生产成套智能装备,自动化智能化程度高,实现了蔬菜从一粒种子到一颗菜的全程无人化作业生产,养鱼投饵、分级、水质环境自动控制、设备自动变频等智能化调控,极大地降低了劳动力投入、提高了作业的精准性、减少了能源消耗。鱼菜共生工厂化生产领域的产业技术协同创新,不但减少了环境污染,而且促进发展绿色生态循环农业的发展。

食用菌研究中心研发的食用菌栽培技术,开发出以稻草、玉米杆和玉米芯为栽培原料,培育种植草菇、金针菇等食用菌,向食用菌种植户提供技术支持,以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

民建西南大学总支在种质创制大科学中心,详细参观了解了已启动运行的第一批物种家蚕、杨树、青蒿的种质创新研究进展情况。得知种质创制大科学中心项目是面向国家种业自主可控战略需求顺势而为建设的集长江上游种质资源发掘、收集、保护、创制与利用为一体的重大科技平台,由西南大学主导建立,从启动建设到正式运行只用了一年时间,会员们无不赞叹西大效率和作为,对后续将陆续开展油菜、柑桔、马铃薯、甘薯、罗非鱼、棉花、水稻、黄连、茶树等物种创制研究给予了更多期待。

(杨昆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