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学习两会精神 考察生态文明 调研和美乡村——民建西南大学二支部、商贸供销支部联合开展学习调研活动

发布时间:2024-03-25 19:13:19     作者:    浏览次数: 次

阳春三月,草长莺飞,万物复苏,百花盛开。在全国两会的浩荡春风洗礼下,317,民建西南大学二支部、商贸供销支部赴沙坪坝区大学城联合开展学习两会精神调研和美乡村活动。民建北碚区委会副主委苏胜齐出席活动,30余名会员参加活动,会议由二支部主委陈文银主持。

会上,经济管理学院陈曦博士领学了2024年全国两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重点对两会报告中生态文明和乡村振兴建设内容进行了详细读解。

通过学习,会员们一致认为,2024年全国两会是一次高举旗帜、求真务实、凝聚民心、催人奋进的两会,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我们各方面工作和履职提供了根本遵循。后将认真领悟,将其精神贯穿于工作和履职实践之中。

探讨生态文明与乡村振兴之间的关系,两支部会员对沙坪坝大学城校园环境和沙坪坝乡村建设情况进行了实地考察调研。沙坪坝区乡村区域虽不宽,却在乡村建设中精雕细镂,用作画的思路和构图的方法打造田园景观,在土味中彰显品位,在质朴中体现乡村美。通过挖掘乡村的多元价值,建设文化休闲旅游、生态宜居的和美乡村,都市人向往的诗意田园,将生态文明与乡村振兴进行了较好的有机融合。

基于沙坪坝区生态文明与乡村振兴建设绿水青山尚未变成金山银山农民获得感有待增强等问题,会员们建议:一是良好生态环境是农村的最大优势和宝贵财富,乡村振兴背景下,农村生态文明建设要解决人与自然、人与人、人与社会和谐共生的问题。二是要将农村生态文明建设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和实现手段,充分结合二者力量,形成发展合力,努力实现乡村振兴与农村生态文明建设双丰收。三是要以农村生态文明建设为着力点,进一步完成绿水青山金山银山的互通互促,实现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良性循环。四是要积极探索农村生态价值实现机制,让绿水青山真正变成金山银山,切实增强农民获得感和幸福感。

此次活动很有意义。苏胜齐对学习调研活动予以充分肯定。他指出本次活动既学习了全国两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又开展了实地考察调研。最难能可贵的是,会员们能活学活用,以这些精神为指导提出了有价值的意见建议。要通过丰富支部活动形式和内容,加强支部之间交流沟通和联合履职,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积极建言献策、贡献力量。

 

陈文银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