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卢红来校调研统战工作

发布时间:2023-06-21 21:53:50     作者:    浏览次数: 次

6月13日,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卢红来校调研统战工作。学校党委书记李旭锋、校长张卫国、副书记潘洵、副校长赵玉芳等陪同调研或参加座谈交流。

卢红先后参观调研了校史馆、发育生物学与再生医学研究中心和筹建中的“党外人士之家”。

座谈会上,李旭锋从压实统战工作主体责任、强化党外人士参政议政工作、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做实做细校园民族宗教工作等方面汇报了学校统战工作情况,介绍了学校支持党外人士开展“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的有关情况,并结合调研主题,提出了相关意见建议。

张卫国表示,卢红莅临学校调研指导工作,充分体现了市委、市委统战部对学校各项工作特别是统战工作的关心与支持,为学校推进“双一流”提供了不竭动力,学校将继续加强内涵式发展,全面提升教育质量,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高校的智慧和力量。

会上,还举行了“重庆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研究基地”授牌仪式。

与会党外代表人士和少数民族师生代表踊跃发言,分别汇报了思想工作、学习生活情况并提出意见建议,纷纷表示要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勇于担当、主动作为、积极履职尽责,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和新时代新征程新重庆建设贡献力量。

卢红指出,高校是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领域,高校统战工作是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重庆有着光荣的统战历史和优良的统战传统,是党领导的统战工作重要实践地,是我国民主党派的重要发祥地。近年来,西南大学党委高度重视统战工作,形成了大统战工作格局,完善了支持党外人士履职和发挥作用等系列制度,为全市多党合作事业输送了大量优秀党外代表人士,取得的成绩值得充分肯定。

卢红强调,推动重庆统战工作干在实处、走在前列,高校统战工作是重要力量、重要支撑和重要标志。要积极支持学校民主党派基层组织、无党派人士和党外知识分子开展好“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要扎实做好无党派人士和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切实建好学校无党派代表人士人物库,切实推动基层党组织创建“党外知识分子工作示范点”,积极推动创建“五好知联会”,建立“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室”“党外知识分子之家”,增强党外知识分子的归属感、认同感和凝聚力。要扎实做好民族宗教工作,认真贯彻中央关于民族宗教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不断增进“五个认同”,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办学治校、教书育人全过程,做好防范校园传教和抵御渗透工作,共同维护民族宗教领域和谐稳定。要扎实抓好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着眼未来5—10年高校领导班子建设和党外干部队伍建设实际,加快发现掌握一批堪当重任的“85后”“95后”党外优秀年轻干部。要扎实建好用好“重庆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研究基地”,把基地打造成为重庆市统一战线高水平研究成果的重要产出地、高素质研究人才的重要成长地、统战理论实践高质量融合发展的重要引领地。      

市委统战部、市教委有关负责人以及相关处室负责人,学校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党外人士和少数民族师生代表参加座谈。